专注工程居间

工程大队长
工程大队长@gcddzv

2023年8月20日

不把工程居间人放在眼里的下游。

昨晚快睡觉的时候,接了一位粉丝的咨询。

他:大队长,有个着急的事,这么晚麻烦您。

我:没事,你就说问题吧。

他:周一的时候,我给别人介绍了个工程,刚才下游给我电话,说他跟甲方在一起,甲方喝了不少,他的手机快没电了,让我过去帮忙结一下账,明天还我钱。

我:你怎么回复的?

他:我正想怎么说呢,那边就挂断了,估计是没电了。

我:我觉得是故意挂断的,让你没法拒绝,只能过去结账。

他:您说,我能去么?后面的工程大概是6500万,我的居间费,下游答应给我100万。

我:这个工程,下游请甲方吃饭,为什么不通知你?为什么不是你约甲方吃饭,他作陪?

他: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,他们两个就到一起了,挺莫名其妙的。

我:甲方的工程靠谱么?你跟甲方是什么关系?还有,100万的居间费,有居间合同么?

他:有居间合同,周一见完甲方后,我跟下游去了他的办公室,在他办公室签的。甲方是我的高中同学,认识20多年了,关系一直不错。

然后,这个工程肯定靠谱,现场已经有另外一家施工单位,开始做前期准备,这是一个大工程,分成了两个标段,我运作的是其中一个标段。

我:首先,今晚你肯定不能去结账,他这么操作,已经违规了。就算居间合同里没有明确写明,他不能和甲方私下接触,但是,做工程居间的潜规则就是,没有你的同意,他绝对不能单独见甲方。

其次,你现在不用特别纠结去还是不去的问题,你要思考的是,这个工程,是否该更换下游?这种下游包工头,根本没把你放在眼里,你还跟他合作啥?

他:我觉得,他让我去结账,也很正常:这个工程,目前是我们两个人在操作,他遇到难题了,让我帮忙解决一下,说明他不想找别人,怕别人也惦记这个工程。再说了,他说得很清楚,我先结账,他明天还我钱。

我:正常啥啊?就算他不想让别人知道,他在运作这个工程,那他就不能给他的朋友打电话,借点钱么?他不能给他的老婆打电话,让他老婆过去找他么?不是说只能找你!

居间人玩的就是一个空手套白狼的游戏,你出人脉资源,他出施工资源,你们两个合作赚钱。你出人脉的意思就是,你不出钱,一分钱都不出,他来出钱,你只提供人脉。

现在的情况是,他不仅要抢走你的人脉资源,还想让你出钱,你说,你还跟他合作个啥?

他把你当傻子玩呢!

他:您的意思是,做工程居间,前期的一些商务应酬,居间人不能花一分钱,所有的费用,让下游来出,对吧?

我:那肯定的啊,你这么想这个事,就明白了:如果将来居间成功,下游赚到的钱,是不是比你多?甚至,多很多?既然他能赚到那么多钱,那么,前期的费用,必然是他来出,而不能是你出。

就说你这个工程,6500万,毛利给他少算一些,10个点吧,就是650万,给你居间费100万,甲方的分红,我们多算一些,200万,全部给完,他还能赚350万,是你居间费的三倍还多。

他:下游有时不愿意在前期花钱啊!我这个下游,他曾经跟我说:我赚的就是施工费,前期的运作,跟我没有关系,你把工程帮我对接好,我直接干活就行。

我:纯属扯淡,前期的运作跟他没有关系,他背着你,跟甲方吃饭,算什么?

他这明显就是在给你洗脑!

下次再有人跟你这么说,你告诉他:这个工程呢,甲方你见过了,资料也都发给你了,是否需要送礼或者请甲方吃饭,你自己评估、你来承担费用。

如果需要约甲方,我来帮你约;如果你觉得不需要,也没关系,我就给你正常运作。但是,我得提前说一下,为了保险起见,我不可能只给甲方对接你一个下游,我还会继续帮甲方寻找别的靠谱的下游。

他:明白了,感谢大队长。刚才跟您通电话的时候,他打进来好几次,我等一下怎么跟他说?

我:今晚你别搭理他,明早给他回个电话:

昨晚我睡着了,不好意思。这个工程,刚才甲方给我打电话,说他们公司有变化,老总的亲戚也参与了进来,现在他不好控制。但是呢,昨天他跟你吹得那么神,导致他觉得,直接告诉你,很没有面子,所以,他让我转告你,这个工程,先放一放,等他的消息。

他:这么说行么?万一他给甲方打电话,怎么办?

我:挂完电话,你立刻给甲方打个电话,这么说:

领导,之前给您介绍的那个下游,昨天我听朋友说,他在圈里的名声非常不好,曾经为了索要工程款,竟然把甲方的办公室给砸了,而且,这样的事情,他干过不止一次。所以,赶紧给您说一声。

我的意思是,您就不要把工程给他干了,回头啊,我重新给您对接一个下游。

他:这样说,甲方能相信么?就算他相信,他还能让我继续给他找下游么?

我:看你跟甲方的关系了:如果关系足够好,甲方肯定知道你想表达什么,然后,会继续等待你给他对接新的下游;如果关系一般,你就只能自求多福了……

2023年8月20日 169

回复

需填写称呼、邮箱,无需注册,必填项已标注*

工程大队长
工程大队长@gcddzv

2023年8月19日

专业的工程居间人应该知道的常识。

今天是周末,上午一个包工头朋友约我,去他那里坐坐,他今天没事,不用去工地。

我:咱俩有半年没见了吧,发财了没?

他:别逗了,这三五年干工程的,你见到哪个发财了?现在干工程,能吃饱饭,就已经相当不错了。

我:说的也是,自己包活干,累死累活一年,最后一算,跟给老板打工,也差不了多少。

关键是,给老板打工,不用担风险、不用垫资,更不用发愁索要工程款。老板没钱,就让他滚蛋,换个老板,继续打工,铁打的你,流水的老板……

他:我这个岁数,现在想打工,也没人要喽。

再说了,都出来单干这么多年,就算有人要我,我也做不到踏踏实实地静下心来,伺候别人,当老板时间长了,都这德行。

我:实在不行,玩工程居间吧,不用垫资、不用养人,还不用当孙子去索要工程款,工地出了事情,也与你无关。

刚好你手里的资源也不少,做居间的话,不用像你现在做施工这么忙,你还可以把过往丢掉的资源,重新拾起来,勾兑一下。

以你的能力,一年轻轻松松赚个百八十万,没啥太大的问题。

他:我也想过做居间,但是,赚钱没你想的那么多,也就几个点的事情,再有就是,工程结束后,可能关系都没了。

做一次居间,丢一个关系,这跟自掘坟墓有啥区别?

我:首先,玩得好的工程居间人,绝对不可能说,做完一个工程,关系就让下游拐跑了,他们只会让关系,通过这么一个工程,跟自己越走越近;

其次,工程居间费的多少,就看你怎么操作了,操作得好的话,下游都没你赚得多。

他:先说第一个问题:如何做工程居间,不但丢不了关系,还能让关系跟我的感情更进一步?

我:太简单了,跟下游谈好,关系的分红,不管是多少,都由你来给。

他:你的意思我明白,关键是,现在很多包工头下游,都是人精,人家不仅干活出色,处理人情世故的一些事情,也非常到位,遇到这样的下游,关系能不喜欢么?

一旦关系对下游有了好感,那么,下次关系再有工程,还有我什么事情?

我:你选择一个不那么优秀的下游,不就完了?选择一个笨一点的,只会干活的包工头。

他:既然是专业做居间,那就一定要给关系对接一个优秀的下游,你给关系对接一个二把刀包工头,他能愿意么?

干出来的活,质量不行,你倒霉,关系也跟着你倒霉,非常有可能,关系下次再有工程,也就不找你了。

我:怎么跟你说这个事呢?你在职场也混了那么久,我问你,你的领导,选择自己下属的时候,会选择一个比自己优秀的下属么?

肯定不会啊!那样的领导,得他么多缺心眼啊?领导只会选择一个不那么优秀,但是,又非常听话的下属。

工程居间人选择下游,也是一样的道理:

下游智商情商都比你高很多,你不找他不行么?包工头满大街都是,你选择一个听话且只会干活的包工头,就啥事都没有了。

至于干出来的工程,质量有没有问题,就需要你多上心了。

你玩工程居间,跟那些对工程啥都不懂的小白玩居间,完全是两码事:

因为你很懂工程,所以,你可以多往工地跑几趟,看到问题,及时指出,甚至,你都可以手把手地教下游怎么干,这样的话,工程质量怎么可能出问题?

想赚钱,又不想付出,你还真以为做了工程居间,天上就可以掉馅饼啊?

他:我们说第二个问题:如何操作工程居间,能让我赚得比下游还多?

我:这个更简单,如果是一个亿以下的小活,你借个资质,先自己把工程承接下来,然后,让下游以分包的形式,给你干活,你什么都不管,所有的垫资都由下游来出。

因为是你借的资质,所以,工程款或者进度款到账后,是你来通知资质的公司,如何分配。

你给自己多分配一些,给下游少分配一些。

当然了,这些事情,承接到工程以后,你再跟下游谈,都不迟。如果谈不拢,那就多找几个下游,最后总能找到愿意的。

他:过亿的工程呢?

我:过亿的工程,基本上都是居间给央国企,你一个居间人,想赚得比央国企一个建筑集团都多,不大现实,别想了,实力相差太悬殊,要懂得知难而退。

他:呵呵,你不是全能么?这就难倒你了?

我:自知之明还是要有的。不过,把过亿的工程,居间给央国企,你可以辛苦一些,多赚点居间费。

他:把一个分包拿出来,自己干,对吧?

我:没错,如果你想多赚点居间费,就只能这样做,否则的话,也就是几个点的事情,而且,很多时候,都到不了几个点,毕竟,工程越大,居间费的比例就越小。

他:看样子,居间个大几千万的工程,居间费才最实惠啊!可以拿到利润的一半,甚至更多,因为,里面还有关系的分红。

我:太对了,那些十几亿、几十亿的工程,只是看起来唬人而已,实际上,未必能赚到多少居间费。包子有肉,不在褶上……

2023年8月19日 171
工程大队长
工程大队长@gcddzv

2023年8月18日

被甲方踢走的工程居间人。

昨晚跟一个甲方朋友吃饭。我跟他,认识有十多年了。

我:你们公司,看样子,这几年在走下坡路,工厂里的机器,有将近一半,都没开。

他:各行各业都不太好,你们干工程,这几年不也青黄不接么?

我:我还行,手里有点人脉,没工程的时候,做几单工程居间,一年的吃喝就有了。

他:工程居间?给别人介绍工程,拿提成,对吧?

我:没错,网上很多人,看不起这样的工程掮客,觉得是无业游民,才会去干这个。

他:无业游民?我跟你说,一般人还真玩不了居间。

这玩意,如果你不懂工程,那就是被收割的角色,现在哪个工程公司的老板,不是人精?他们干工程,被社会毒打了那么多年,再笨的老板,也能修炼成仙。

我:也不怕你笑话,我除了做工程居间,还在网上讲课,把我做居间的经验,做成视频课程,在网上卖,卖得还不错。

他:没看出来,你还有个老师梦啊?哈哈!

我:唉,没办法,要不是生活所迫,谁愿意一身才华?哈哈……

他:正好说到这个工程居间了,我有个事情,你帮忙给分析分析。

我们公司,下个月有个1000多万的技术改造工程,我没找别人,直接找的那个刘总,刘总你也认识,就是给我们公司做机柜测试的那家调试公司。

现在的情况是,刘总根本不懂生产线改造,我被他给骗了。他告诉我,他在别的公司,专门做这种工程,做了很多年,然后我就相信了。

直到今天上午,刘总带了一个王经理来找我,我才知道,他是想让这个王经理,来干这个工程。等于说,他把我手里的工程,卖给了另外一家专门做生产线改造的工程公司。

我:你的意思是,想把这个刘总,从中间踢走,对吧?

他:不踢走不行啊,这么小的工程,1000多万,王经理要赚钱、刘总要赚钱,我也要赚钱,就那么点利润,分到每个人手里,能有多少?

我们公司今年可能就这么一个大活,我再不赚点,回家老婆又得唠叨了。

我:这种事简单啊,难不倒你吧?你告诉刘总,你们公司经过综合评估,没有选择王经理,选择了别的工程公司,不就解决了?

他:说实话,这个王经理的公司我没去过,但是,跟他聊完以后,我觉得他确实很专业,还挺想把工程交给他做。

还有就是,这个王经理太会来事了,临走的时候,在卫生间里,给我了一个牛皮纸袋子。

我:你这个事,不好办啊!本质上是,你已经被王经理拿下,不找他干,都不行。

他:也不是不行,大不了,我把那个袋子,给他退回去。

我:用不着退,这个工程呢,你可以让王经理干,只要把刘总踢走就行。

他:踢走刘总,肯定不能用蛮劲,他跟我们的工厂经理也很熟,当初他进我们公司干的第一个工程,就是工厂经理引荐的,我真怕他做出一些出格的事情。

我:不用蛮劲,我教你个方法。

这两天,你抽空约一下王经理,电话约,不要发微信,电话里告诉他,你约他的事情,不要跟刘总说,你找他,是有另外一个工程,这样他就能对你们的见面保密。

见面以后,你这么跟他说:

老刘我了解,胃口很大,这个工程,我的分红要利润的一半,老刘的介绍费,也得几个点,然后才是你赚到的钱,我估计,你也赚不了多少。

这样吧,你用另外一个公司,给我重新发个方案和报价过来,将来就让这个公司来施工,你在幕后操作。老刘那头,我告诉他,我们选择了另外一个公司,你给我的牛皮纸袋子,我给你退了回去。

他:这样操作,确实没啥问题,关键是,他跟老刘的关系,到底如何,我不知道。万一,他转身就把我跟他的谈话,告诉了老刘,老刘再告诉我们工厂的经理,我可就真的要下岗了。

我:他不敢告诉老刘的,这个你可以放心。

现在的工程老板,手里都没多少活,好不容易有了一个活,他能轻易错过么?再加上,他提前给了你一个牛皮纸袋子,就说明,这个工程,他是势在必得的。

既然他肯定要干这个工程,那么,他在正式施工之前,第一个想到的问题就是,工程款是否能及时支付?如果他把你得罪了,你觉得,他的工程款,能不拖欠么?

拖欠工程款的问题,是目前很多工程老板最大的心病,多少跳楼的老板,都是因为这个原因。

还有就是,这个工程一旦做成,他就绕开了老刘,攀上了你这棵大树,我估计,他求之不得呢!

他:没错。而且,这个工程,如果踢走老刘,他也能多赚一点。

我:所以啊,你就放心去找他谈吧,只要他是个正常的人、只要他不傻,他就知道该怎么做……

2023年8月18日 173
工程大队长
工程大队长@gcddzv

2023年8月17日

用反间计玩工程居间。

上午去工地转了转,遇到了一个专门玩工程居间的朋友。

他:老哥,好久不见,最近在哪发财呢?

我:我这个岁数,发不了财啦,接点小屁活干干,也就这意思了。

他:老哥谦虚了,40岁的男人,正当年啊!

我:未来是你们的。对了,你不是玩居间的么?这个工程,有你的居间费吧?

他:这个工程没有,下个工程,就是后面扩建的那个厂房,我在运作。

我:厉害了,后面那个扩建,怎么着也得5000多万吧?

他:没有那么多,3500万左右,10月份就得进场施工。

我:居间费几个点?就算是一个点,也有35万,顶一个高级白领一年的工资,你这钱赚的,太轻松了,我这口水哗哗地流啊……

他:没你想的那么容易,我今天来工地,就是给甲方道歉的。

我:怎么了这是,还道歉?跟甲方谈分红,谈崩了?

他:甲方把这个工程,让他的连襟去居间,他的连襟跟我是同学,但是我这个同学不懂工程,所以把我叫上,跟他一起运作这个工程。

昨天我给他们对接的下游,把居间合同签完了,居间费两个点,70万,但是,我这个同学,只想用两万块钱,把我打发走,我不同意,给甲方打电话,在电话里吵了起来。

我:居间合同是谁跟谁签的?

他:我的同学跟下游签的,里面没有提到我的任何信息,更没有说给我多少居间费,后来我问我的同学,他说:你也不容易,前前后后忙活了十多天,这样吧,我拿到居间费以后,给你两万块钱的辛苦费。

我:两万块钱肯定不行,至少得十万。

他:我不是在乎多少钱,我是觉得,他们把我玩了,有这么做事的么?

我:你给他们介绍的下游,现在也开始躲着你了吧?

他:老哥你是明白人,这个下游,大半年了,都没有一个像样的工程,现在看到有人给他介绍活,开心坏了,但是他看到我不是核心居间人,又跟甲方吵了起来,对我的态度马上有了转变。这种货,有奶就是娘。

我:如果是我运作这个工程,面对你现在的情况,我肯定不会等着被收割。

他:老哥,麻烦给讲讲,我现在该如何操作,能把他们这个事搅黄?

我:为什么要搅黄?我们就是来赚钱的,损人不利己的事,不干。

他:不搅黄还能赚到钱?不敢想,太难了。

我:这个工程,是邀请投标吧?几家投标?另外几家公司的名字,你知道么?

还有,这个工程不大,应该是最低价中标吧?

他:四家公司投标,另外三家的名字,我还不知道,但是,肯定是甲方公司名录里的承包商,他们这种公司,不允许选择名录以外的工程公司,我给他们对接的下游,是借的他们名录里一家公司的资质,来承接这个工程。

前两天开会,会上提了一句,是最低价中标。

我:那就好办了,这个事,你分三步走。

首先,告诉你这个同学,你后来想了一下,两万块钱也行,这次就算是你给他帮忙了,不要因为这两万块钱,伤了和气,下次再有别的工程,照顾一下你就行。

这么做,是为了把你这个同学,先稳住,不要跟他闹掰了。

其次,把你同意两万块钱的事情,告诉你给他们介绍的下游,让这个下游,不再躲着你。

他不躲着你以后,你抓紧时间,把他约出来,吃顿饭、喝点酒,接着就是什么话好听,你就说什么话,把他拍上天,等他上头以后,套出另外三家投标公司的名字,以及,下游投标时的价格。

最后,在另外三家投标公司里,挑选一个实力最强的,跟他们的老板这样谈:

这个工程呢,我知道中标的底价,我也知道你们也很想干,只是没办法。这样吧,你们按照我说的价格去投标,如果没有中标,这个事就过去了;如果中标了,我只要五万块钱的好处费。

他:老哥,你是在异想天开吧?这个老板能同意么?就算他想这么干,问题是,他敢么?

我:这个老板,肯定敢干。刚才我说过了,他是三家公司里面,实力最强的,而这么好的工程,却没有给他,还让他陪标,他肯定心里不舒服,毕竟,现在大家手里都没啥活。

他这么做了以后,如果甲方问他,为什么没按照之前商量好的数字报,他说一个理由就够了:因为是陪标,所以我没太上心,交给我的造价员去做的,造价员弄错了。

他:如果最后,重新招标,或者议标,怎么办?

我:谋事在人、成事在天,天底下哪有都能随你心意的好事?不成的话,能恶心到他们,为自己出这口恶气,不也挺好么?

他:老哥,你以前这么操作过没?

我:呵呵,我做过的有些事情,只能带到棺材里了。想赚钱,就得把脑袋别在裤腰带上,你能明白我的意思么?……

2023年8月17日 175
工程大队长
工程大队长@gcddzv

2023年8月16日

被下游嘲笑的工程居间人。

昨天接了一个粉丝的咨询。

他:大队长,我前段时间给朋友介绍了一个工程,现在有点后悔。

我:啥情况?居间费没拿到么?

他:居间费全部拿到了,7300多万的工程,预付款一到账,下游就把80万的居间费打给了我。

我:这不挺好么,还后悔啥?一个多点的居间费,施工之前一把付清,安全又省心。

他:我是真的对工程一点都不懂,7300万的工程,后来听我的朋友说,下游赚了700万,给完我的居间费80万,还有甲方的分红200万,他还能净赚420万,他赚得也太多了吧?

我:你是觉得,没有你的付出,他一分钱都赚不到,对吧?或者,觉得自己的居间费,要得少了?

他:也不是。这个下游是我的朋友,他能赚到420万,非常的不容易。施工的那三个多月,他都没怎么回家,这个我敢确定,因为,那段时间,他孩子生病,都是我带着去的医院。

我:你跟他的关系,看起来不是一般的好,那你还后悔啥?有时,朋友比利益更靠谱。再说了,你们这种关系的朋友,以后大概率,就是一辈子的朋友,这次他多赚点,下次就是你多赚点。

他:问题是,我把他当成可以掏心的朋友,他却根本没把我当回事。

昨晚跟另外一个朋友吃饭,朋友告诉我,下游对他说的原话是:那个小刘,啥能力都没有,要不是我出面,帮把他那个工程承接下来,然后又干得那么漂亮,他能拿到80万的居间费?小刘这种人,就不适合在工程行业混,一帮串串……

我:哈哈哈!就这事啊?其实吧,我不是笑话你,我也是在嘲笑我自己,你这种事,我经历过太多了,很正常,吃一堑,才能长一智。

他:看您写工程居间类的文章那么专业,没想到您也是这么过来的。

我:很多年以前,我刚从某个建筑央企辞职,那个时候,多少有点人脉,但是,手里没有资金去垫资干工程,所以,我就想着,通过工程居间这一块,把手里的资源变现。

没过多久,我就给朋友介绍了一个3000多万的工程,居间费25万,跟你的情况一样,朋友也是一把给我付清。

后来,我跟我这个圈里其他的包工头朋友,聊起了这个事,他们对我说的原话是:你干工程根本不行,跟赵总比起来,更是差远了。赵总在干完你给他介绍的那个工程后,跟甲方越走越近,后来又陆陆续续干了将近一个亿的工程。

我说:赵总如果没有我给他介绍的第一个工程,他现在根本起不来。

朋友说:赵总后面接的工程,跟你一点关系都没有,人家是拿实力说话,没有实力的话,甲方又不傻,干完一个工程,就让他滚蛋了。

当时我那个气啊,就不打一处来。因为这个事,后来很长一段时间,我都没有再给身边的朋友,介绍过工程。我觉得吧:何必呢?他么的,比我赚得多,就代表他比我有能力么?没有我,那个赵总,现在还在工地搬砖呢!

他:您这个情况,比我的情况,能好一些,我是工程下游,直接告诉我们共同的朋友,我不如他。

我:别纠结了,以后该怎么给别人介绍工程,就怎么介绍,钱还是要赚的,只是,多留个心眼就行。

他:我就是想请教您,类似这种情况,以后怎么做,就能避免?我少赚点没事,但是,就是不愿意受这种气。对方如果真的把我当朋友,说实话,我不赚钱都行,问题是,现在哪还有真正的朋友?都是利益。

我:首先,给别人介绍工程,尽量不要介绍给自己身边的朋友,介绍给他们,你不好意思要高额的工程居间费。

刚才你说的那个事情,你的朋友赚了420万,如果当初你跟他要200万的居间费,他也给了你,那么,以后再有人背后羞辱你,你还会生气么?我觉得你肯定不会,因为钱到位了,你知道自己没有吃亏。

其次,要把工程介绍给一个半生熟的下游,这样的话,退一步说,就算你要不到高额的工程居间费,但是,因为你们不在同一个圈里,所以,也就没有了朋友之间的闲话;即使下游真的在背后笑你傻,也传不到你的耳朵里,原因刚才说过了,你们没有共同的朋友。

当然了,还是要想尽一切办法,拿到高额的工程居间费,毕竟,做工程居间,就是来求财的。跟这种半生熟的下游,要高额的居间费,你也不会有什么顾虑,更好意思开口。

最后,如果遇到我刚才的那个案例,甲方是一个优质客户,以后肯定还会有别的工程,这种情况,就不要跟下游谈一个具体的数字了,而是要跟他谈一个分红:以后,只要是这个客户的工程,你都要拿多少个点的居间费。

而且,还是一样的道理:因为对方是一个不太熟的下游,所以,你跟他这么谈,就不会伤了什么所谓的朋友感情,他不同意,直接更换下游就好。

他:大队长,最后一个问题:半生熟的下游,去哪里找?

我:很简单,让你身边的包工头朋友,给你介绍一个他别的工程圈的朋友,这样的下游,对你来说,就是半生熟的下游。然后,你跟他,就可以想怎么谈,就怎么谈,谈崩都无所谓……

2023年8月16日 171
工程大队长
工程大队长@gcddzv

2023年8月15日

工程居间人之间的博弈。

昨天老家来了一个亲戚,我去机场接他,他这次来天津的目的,是帮别人对接一个工程。

从机场到酒店的路上,我们聊了很多。

我:你这个3.5亿的工程,有把握么?这次过来,打算住几天?

他:先住一个礼拜吧,看看情况,至于有没有把握,事在人为嘛!

我:你的工作,好请假啊?耽误一个礼拜的工作,如果最后没成,真心不划算。

他:如果做成了,我儿子去德国留学的学费,就有着落了,所以啊,必须得努力一把。

我:这个工程,你给甲方对接的是某个央企的北方公司,对吧?明天是去见这个北方公司的总经理么?需要的话,我明天把奔驰开上,送你过去。

他:不麻烦你了,你也挺忙的。明天早晨,我的朋友来接我。

我:你的朋友?没听说你在天津还有朋友啊!

他:这个工程,除了我以外,还有一个中间人,他负责对接央企,我负责对接甲方。

我:可以可以,我刚才还想说,这么大的工程,你一个人来天津,我担心,你搞不定。

他:确实比较麻烦,来之前,我有一种感觉:甲方跟这个天津的中间人,好像已经接触上了。

我:你这个中间人朋友,他是什么身份?你们怎么认识的?

他:朋友介绍的,他就在这个央企工作,担任经营部副经理。

我:说了半天,他不是中间人,他跟你对接,这是他的工作。

他:无所谓了,只要能居间成功,他是谁不重要。

我:你刚才说有感觉,这个工程部副经理,已经跟甲方接触上了,是有什么证据么?

他:昨天跟他电话沟通的时候,他无意间说了一句:胡总也知道我们。我这个甲方朋友,就姓胡。

我:你是不是在电话里,把甲方公司的名字,告诉过这个工程部经理?

他:肯定说过啊,不说的话,人家凭什么相信我?

我:愁死我了,为什么不能等到见面后再说?你这个居间,我觉得已经没戏了。

他:放心,跑不了。甲方的分红,我来给,说白了就是,甲方只想从我手里拿分红,别人给他分红,他觉得不安全。

我:那是你认为的。我问你,你跟甲方,是什么关系?之前合作过没?

他:这么跟你说吧,甲方是我的大学同学,当年住一个宿舍,我这两年给他的分红,几百个肯定是有的。

为了给他支付分红,我和我老婆,还专门去了趟香港,一人办了一张香港的银行卡,直接把分红,打到他在美国的账户。

我:这种情况的话,你还跟那个部门副职接触啥?明天我开车送你过去,去了以后,直接找他们的北方公司总经理。

他:合适么?我绕开部门副职,怕他对我有意见。

我:如果你不绕开他,他肯定也要拿一部分居间费。

我估计,这个工程,你给完甲方的分红以后,居间费就没多少钱了,然后,就这么一点居间费,还要两个人分,最后你还能赚多少?

他:是的,他跟我谈居间费了,他的意思是,他也不多要,100万就行。

我:这个部门副职,绝对是个人精,他做了两手准备。

他:能具体说说么,什么两手准备?

我:第一手准备,他想把你踢开,直接跟甲方对接。

如此一来,这个工程,就成了他自己一个人的业绩,除了基本工资以外,央企不可能亏待他,几十万的奖励,肯定是有的,就算没有,他也能通过这个业绩,从分包手里,把自己该得的东西拿到。

第二手准备,如果不能把你踢开,那么,这个工程,他就是两个居间人其中之一。

这么大的工程,要100万的居间费,不算多,你不可能不给吧?所以,同样的,他的基本工资照赚的同时,又可以从你手里,赚到100万的居间费。

这两条路,一个是抄近道,另一个是迂回包抄,不管走哪条,他都能稳稳地赚到钱。

他:这个部门副职,不管走哪条路,伤害的都是我的利益。

我:太对了,我就是这个意思。

所以,我建议,明天我送你去,去了以后,还是找这个部门副职,然后告诉他,甲方这次让你来呢,是让你直接找他们北方公司的总经理谈,而不是找他谈。

他:搞了半天,你也想分一杯羹啊?哈哈!

我:你想多了。将来你儿子在德国定居以后,我儿子去找他,他这个哥哥,照顾一下就行。

他:没问题。还有,明天你中午来接我吧,我们吃完饭过去。

我:改时间了?

他:明天上午,我电话告诉那个部门副职,说我要跟甲方开一个视频会议,虚晃他一把。

我:厉害了!虚虚实实、真真假假……

2023年8月15日 180
工程大队长
工程大队长@gcddzv

2023年8月14日

索要工程居间费的最佳时机。

昨晚跟一个做工程居间的粉丝聊了很久。

他:大队长,咨询个问题:我去年给朋友介绍了一个工程,1个亿多点,居间成功了,居间费180万。

前两天,这个工程通过了最终的竣工验收,工程款也基本结清,但是,到目前为止,我只拿到80万的居间费,还差100万。

朋友说,他最近新开了一个工地,资金非常紧张,让他缓缓。

我:有居间合同吧?居间合同里,关于拖欠居间费,有约定没?比如,利息或者违约金之类的。

他:居间合同有的,但是,只写了多少居间费,还有什么时候支付居间费,没写利息和违约金的事。

我:你跟甲方的关系如何?看看能不能让甲方,出面帮你解决。

他:跟甲方的关系还可以。

甲方帮我要了,但是,对方也是那套说辞:他新开了个工地,比较紧张,只要那个工地的进度款到账,他马上给我付清。

我:甲方的分红,谁给的?给完了没?

他:给完了,我朋友给的。

我:工程已经完工,甲方的分红也全部到位,然后,你的朋友也没说不给你支付居间费,只是说,让你等等,你手里是一张牌都没有,所以,你的居间费,也只能等。

他:按照您的经验,我当初如果怎么做,就能保证居间费不拖欠呢?

我:首先,如果甲方的分红,包含在你的居间费里面,或者说,你拿到居间费以后,取出一部分,给甲方支付分红,那么,一旦你的朋友拖欠居间费,甲方肯定比你还着急,因为,居间费里面,甲方的分红才是大头。

这样一来,你就通过居间费和分红,跟甲方形成了利益共同体,就算工程已经完工,甲方也会在质保期内,利用工程质量,敲打你的朋友。

没有哪个工程公司,能扛得住甲方这样的故意刁难,所以,最终肯定是,你的朋友立刻把居间费给你结清。

其次,就是索要居间费的时机,这是我重点想跟你聊的话题。

你这个工程,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,如果甲方的分红,只能是你的朋友来支付的话,那么,你就必须把握住索要居间费的最佳时机:施工进行时。

工程正在施工的时候,跟下游索要居间费,有这么两个好处:

1、施工现场各种瞬息万变,下游需要处理方方面面的施工问题,不敢说每天都是焦头烂额吧,但是也差不多。

此时,如果你不停地缠着他,跟他索要居间费,他会非常不耐烦。

为了尽快摆脱掉你的纠缠,让自己能全身心地去解决施工现场的各种矛盾,他只能硬着头皮给你支付。

2、工程还没有完工的时候,如果甲方出面帮你,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。

因为,甲方随便指出一个质量问题,下游就得返工,返工就意味着施工成本的增加,和施工时间的延长,这些事情,都是下游最不愿意看到的。

所以,为了能让工程顺利地进行下去,他只能咬着牙把居间费给你结清。

他:工程完工以后,也可以挑质量的问题啊!

我:一个大型的工程,每道工序都要验收,验收通过后,才能进行下一道工序。

完工以后的工程,特别是竣工验收都通过的工程,想找质量的问题,不是说找不到,是找到以后,就得推翻之前的验收,牵涉的面太大,你能懂我的意思么?

他:我明白您的意思。

还有,您刚才提到的第一点,我非常有同感:工程验收完以后,下游就不那么忙了,我再去缠着他索要居间费,他就完全有时间精力来对付我。

我现在的情况就是,每次去找我的朋友要居间费,他都在办公室坐着,一点都不忙。

我:没错,这个时候,他就陪你玩呗,反正闲着也是闲着,你拿他一点办法都没有。

他:感谢大队长。看来,我那剩余的100万居间费,只能打官司要了?

我:先继续跟你的朋友要吧,打官司的话,对甲方不太好。

他:您说得太对了,甲方也嘱咐过我,千万不要打官司,否则,所有的人都会知道,这个工程,还有一个居间人在里面。这种事情在甲方的公司,是不允许的。

我:所以啊,你的朋友,才敢一直拖着你的居间费不给。这种包工头,都是人精……

2023年8月14日 180
工程大队长
工程大队长@gcddzv

2023年8月13日

损失惨重的工程居间人。

今天是周末,上午跟一个甲方见面,刚回来。至于见面干啥,我就不写了,你们肯定知道。

我在临走时,跟对方有这么一段对话,分享出来。

我:领导,我听说,您给那个干装修的老张,介绍了一个3000多万的工程。

他:哪辈子的事了!前年还是大前年吧。

我:那种活,我也能干,下次您找我吧,我不比老张差。

他:当时是朋友找我,我比较忙,而且,那段时间,你好像在外地,我随手把老张的电话给他发了过去,就是这么个事。

我:老张这下发财了。

他:老张没赚多少钱,给完我的居间费,还有我朋友的分红,他就赚了个辛苦费。

我:很多事,您不知道,我估计,您的朋友也没跟您说。

他:什么事?是后面还有活么?

我:老张的公司,入库那家工厂以后,在里面干得风生水起,什么零星改造工程、设备安装工程、厂区路面翻新工程等,他干了不少,听说,老张上个月还在里面,承接了一个800多万的生产线改造工程。

他:还有这种事?我抽空给老张打个电话问问。

我:我觉得啊,问也没啥意思,估计老张不会承认的,更不会继续给您支付居间费。

他:他么的这个老张,我说怎么最近一段时间,让他报个价,他一直说忙。搞了半天,是躲着我。

我:领导,以后您给别人介绍工程,特别是这种工程,就不能是一口价,您得往以后看。

他:你的意思是,要干股,对吧?

我:对啊,就得要干股了。

说白了,这种类型的工程,与其说您是在介绍工程,不如说,您是在介绍客户,而且呢,介绍的是一个优质客户。

这种优质客户,以后肯定还有别的工程,有别的工程后,继续找您还行,就怕他不找您了。

因为第一次合作后,很有可能,客户跟下游,已经有了默契,所以,没必要再把工程里面的一部分利润拿出来,分给您这个居间人。

他:看来你有经验啊!

我:我有个朋友,客户给他介绍了个工程,然后,客户要求把自己的名字,写入我朋友公司的股东协议里面,就是在“天眼查”上能看到的那种。

从那以后,我的朋友,不论是客户给他介绍的公司里面的工程,还是他自己从外面承接的工程,都得给这个客户,6个点的分红。

他:客户这么要求,你的朋友同意了?

我:那几年,我的朋友刚下海,手里没有几个像样的客户,好不容易有了这么一个资源,他不想错过,而且,我估计他当时也没想太多,就答应了客户的要求。

他:现在呢,你的朋友后悔了没?

我:肠子都悔青了。

这几年,我的朋友干得比较大,但是,本质上是在给那个客户打工,每年都得给客户分红500多万。

我的朋友找客户谈,想用1500万把客户的干股,一把买断,客户不同意,就因为这个事,两个人闹掰了,现在老死不相往来。

他:都不往来了,你的朋友还怎么给客户分红?

我:这个简单,那个客户,据说是,每年的年底,找一个专门做审计的公司,去我朋友的公司,把账过一遍,算一个数字出来。

他还放话出来:核算好每年的分红后,一个月之内必须到账,如果不到账,直接起诉,反正他的股份,全网可查……

他:这个客户太牛了,厉害!但是,你的朋友就等着被收割么?重新注册一个公司总可以吧?

我:其实他也想,就是太麻烦。

我这个朋友,跟我一样,都是做一些外企制造业工厂的工程,这些制造业工厂,特别是一些优质的世界500强工厂,他们供应商名录的口子,都封掉了。

现状是,如果没有国外总部的特批,很难把一个新的供应商加进去。

我的朋友,吃亏就在这个地方。

他给客户分股份的那个公司,已经是很多制造业工厂的合格供应商,而且,在里面也干了很多年,如果重新注册个公司,先不说能不能再把供应商加进去,就算能加进去,也是重新开始。

毕竟,在工厂的高层眼里,这就是一个新公司,既然是新公司,那么,一上来就给一个大活,不大可能。

他:我觉得,不单单是你说的这个加供应商名录的原因,可能还有别的原因,你不知道。

我:没错,应该还有别的原因。那个客户,是个老油条,否则,不会玩得那么好,听说他这几年,又买别墅又换车。

他:你也是个老油条啊!哈哈!

我:我在您面前,还很嫩,您就别逗我了。

他:这样吧,下次再有类似的工程,或者说客户,我给你打电话。但是,有个前提,我也要你公司的干股。

我:领导,干股没问题,只是,就别要我公司的干股了,毕竟,我的公司没啥资质,我都是借别人的资质在干活。

我跟您之间呢,针对某一个客户,签订一份“暗股协议”,您留一份,我就不留了。

以后,只要是这个客户负责的工程,我都给您分红。

他:这样也行,这样操作的话,“天眼查”上,找不到我的名字,那份协议呢,也不会传出去,对我来说,是真的很安全。

我:对啊,这样一来,谁也不知道,您在幕后给我坐镇;而我呢,只管干活、只管往前冲。

万一有个棘手的问题,您还能帮我解决,大家一起赚钱。

他:我发现,你这个画饼的技术,有提升啊!

我:哈哈,都是跟您学的……

2023年8月13日 189
工程大队长
工程大队长@gcddzv

2023年8月12日

项目经理做工程居间的顾虑。

昨晚约了一个建筑央企的项目经理吃饭。

他: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,这男人过了40吧,赚的钱,总是不够花。

我:中年危机嘛,每个男人都有,过了50就好了。

他:说得轻巧,还有10年时间,天天度日如年。

我:您接触的甲方那么多,总有一些甲方的小活,央企看不上的,可以拿出来,介绍给别人,赚点介绍费。

他:我正想跟你说这个事。我现在负责的这个工程,甲方在苏州也有一个工厂,下个月打算局部改造一下,你在苏州,有没有这方面的人脉?

我:江浙沪那一带,我有不少干工程的朋友。

他:明天吧,你帮我联系联系,看看他们是否愿意参与一下。

我:多大的改造工程?涉及到哪几个专业?

他:9000多万吧,具体的数字,甲方也不确定,他们申请的预算是1个亿,但是,希望9000万能做下来。涉及到的专业,大概有三个:钢结构、装修和机电安装。

我:9000多万的工程,也不小了,您的公司,不参与么?这个事,您务必得弄清楚,他们一旦参与进来,我给您介绍的个体工程公司,可是一点优势都没有。而且,如果传出去,对您的工作,也不太好。

他:你只是介绍一下,露面的是你的朋友,他们怎么知道我在里面?这个工程,在外地,不在天津,他们怎么也不可能猜到,我在后面运作。

我:看样子,甲方您搞定了?

他:天津正在干的这个工程,我把甲方弄得特别舒服,他现在跟我是拜把子兄弟,一点问题都没有。

我:听您这么一说,我还真的有点心动,那三个专业,我也都能干,这个工程,我去给您干吧!

他:刚才不是说了,你露面的话,我的公司肯定会怀疑到我,我今天跟你出来吃饭,我估计,他们都能猜到。在施工现场,你在我的办公室待的时间最长。

我:苏州我去住上几个月,不露面就完了呗。我让我的朋友出面,以他公司的名义承接,如果资质不够,我再让他借个资质。

他:你把事情想得太简单了。你的朋友口风紧么?还有,施工现场那么多工人,但凡有一个知道,那么,这个秘密就不是秘密了,到时候,你是没事,可是我怎么办?

我:这个好办,这个工程,是邀请投标,对吧?你们公司去投标的时候,我也去投标,见到经营部的侯经理以后,我跟他聊聊,我估计,几万块钱的事。

他:搞定侯总,几万块钱恐怕不行吧?就算能搞定,你打算跟他怎么说?

我:我就说:领导,我之前就知道您要来,但是,想了想,还是见面跟您说吧。

这个工程,我知道您的公司肯定要参与,所以,甲方找我的时候,我就一直推,但是,实在推不掉。甲方的意思是,找你们公司做,不好走账,而且,甲方要的分红比较多,他担心有风险。

我呢,是考虑到,我在天津正在干这个甲方的工程,虽然是分包,但是,关系处得非常不错,如果我把他得罪了,对我天津的工程,肯定会有影响。

您看这样吧,也别让您白跑一趟,这是一点心意,然后,您回去以后,别提见到我就行。

他:这样说,我觉得也没啥问题,关键是,万一侯总问你,我知道这个事么,你怎么说?

我:侯总要问的话,我就说,天津那个工程,甲方的胃口比较大,孙总又给他解决不了,甲方对孙总的意见不小,这个事,孙总根本就不知道。

他:侯总是人精,我估计你骗不了他。

我:钱到位了,侯总揣着明白装糊涂就完了,谁会跟钱过不去?

他:还有个事,这个甲方的分红,要100万,签合同之前就得到账,你能安排么?

我:100万好说,只是,给完他分红,您的居间费,能晚一点支付么?

他:你手里是不是有一辆霸道,不常开?先借我开一段时间。我的居间费,工程干完,你全部拿到工程款以后,再说。

我:领导,您对我,这么不信任啊?

他:信任,怎么能不信任呢?我最近是真的没车开,再说了,你那辆破车,能值几个钱?

我:说的也是,这样吧,这个工程干完,我尽量给您换一辆奔驰……

2023年8月12日 185
工程大队长
工程大队长@gcddzv

2023年8月11日

工程居间人必须让上下游都满意。

上午跟一个做工程居间的粉丝聊天。

他:大队长您好,咨询一下,我目前在运作一个工程,带着下游跟甲方见了一面,看得出来,甲方对下游比较满意,问题就是,我的居间费这一块,一直跟下游谈不妥。

我:多大的工程?你想要多少居间费?

他:1.6亿的房建工程,我要5个点的居间费,是800万。

我:5个点的居间费,有点多吧?下游的意思呢?

他:下游说,只能给我200万的居间费,甲方的分红,他们自己跟甲方谈。

我:800万跟200万,差了不少啊!你跟下游要这么多居间费,有什么依据么?

他:没什么依据,我就是听朋友说,下游大概能赚1500万。我的想法是,下游给我800万,他还能赚700万,如果没有我,他一分钱都赚不到,所以,我比他赚得多,是应该的。

我:你拿走800万,他只剩下700万,然后,还要给甲方分红,最后,他还能赚多少钱?

他:给甲方分红200万,他还能赚500万,还少么?

我:1.6亿的工程,累死累活地干完,只能赚500万,哪个工程公司能愿意?还有,甲方的分红200万,甲方跟你谈过?

他:没谈过,我自己猜的,给甲方200万分红,也不少了。

我:你真有意思,在这个工程里面,甲方有权力,把工程拍板给下游干;下游呢,出钱出力,把这个工程干完;你呢,打几个电话、吃几次饭,然后,就想赚得比甲方和下游都多,你觉得合适么?

他:我就是想请教一下您,这种房建工程,居间费和分红,如何分配,比较合适?

我:抖音上,有很多工程居间的讲师,在误导大家:什么房建工程,居间费多少个点;劳务工程,居间费多少个点;水利工程,居间费多少个点……在我看来,都是扯淡。

他:他们说得不对么?

我:肯定不对啊!居间费,必须是跟工程利润挂钩的:下游赚得多,给你的居间费少,你能愿意么?下游赚得少,你却依然要好几个点的居间费,他能愿意么?

但是,工程的利润,又与很多因素有关:有没有施工难度、甲方付款是否及时、垫资多还是少、是否是最低价中标、有没有预付款、工程体量多少等……

所以,抖音上那些归纳总结的,某种类型的工程,对应多少个点的居间费的说法,纯属无稽之谈、纸上谈兵。

他:大队长,我明白您的意思,但是,我不懂工程,工程的利润,怎么可能知道?

我:在没有完工之前,一个工程的准确利润,是没有人知道的,所有提前知道工程利润的老板,都是按照经验以及市场价,做的估算,甚至,大多时候,这些身经百战的包工头们,他们测算一个工程的利润,都是靠拍脑袋。这个道理,你能明白么?

他:我明白,施工现场,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,在影响着最后的利润。

我:我想表达的是,即使你再怎么不懂工程,也可以通过很多办法,拿到一个工程的大概利润,比如说,咨询一下身边干工程的朋友,他们帮你拍一下脑袋,就是几分钟的事;或者,如果手里有工程量清单的话,58同城上,找一个专门做造价的工程师,几百块钱,让他给你帮忙,把利润测算一下。

他:我这个工程,就是朋友帮忙看了一下,告诉我,大概的利润,是1500万。

我:扯远了,我们说回来。

单说你这个工程,如果总的利润是1500万的话,那么,我建议你把这1500万,分成10份,你的居间费,只占一份,就是150万。剩下的利润,让甲方和下游,他们自己去谈,而且,刚才你也说过了,下游想自己去跟甲方协商。他们最后,肯定能商量出一个彼此都满意的分配方案。

他:150万,相对于1.6亿的工程,不就是1个点嘛!会不会有点少?刚才我说了,下游愿意给我200万的居间费。

我:200万的居间费,你得能拿到才行啊!

我给你建议的150万居间费,更符合市场行情,也更保险。

你别小看这50万的差距,因为,极有可能,就是因为这50万,下游在施工的过程中,发现没有当初预想的那么赚钱,然后呢,你又要200万的居间费,他觉得吃亏了,一旦他吃亏,甲方也不会舒服,因为,他的吃亏,必然对工程质量或多或少有一些影响。

于是,要么,他和甲方联手,把你踢出局;要么,他会一直拖欠你后续的居间费。

他:您的意思,就是不能太贪心,对吧?

我:没错。做工程居间,说白了就是,让甲方和下游都满意,然后,他们两个才能赏你点饭吃。他们两个,但凡有一个不满意,另外一个就必然会不舒服,于是,你的居间费,也就危险了……

2023年8月11日 203

Loading...
载入中

已到底部

没有可加载的页面

C
写微博
S
搜索
J
下一篇微博/评论
K
上一篇微博/评论
R
回复
E
编辑
O
显示隐藏评论
T
回顶部
L
登录
H
显示隐藏帮助
Ctrl+Enter
提交发布
ESC
取消并清除内容